魏国强:做好选树培育加强关心关爱健全激励机制 动员劳模工匠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全省劳模工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座谈会在盐召开

做好选树培育加强关心关爱健全激励机制

动员劳模工匠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魏国强出席并讲话


3月19日上午,省总工会在盐城召开全省劳模工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做好劳模工匠的选树培育工作,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以实际行动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魏国强指出,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孙景南代表亲切交流,点赞大国工匠,对大国工匠所作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劳模工匠工作提出重大要求,为工会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增添了强劲动力。各级工会要深刻学习领会“大国工匠是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等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工匠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论述一体学习领会,进一步深化对劳模工匠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切实对标对表,坚决抓好落实。

魏国强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把第一线的大国工匠一批一批培养出来”的重大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劳模工匠的选树培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总部署的典型标杆选树培育和示范推广建设工程,通过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大力选树培育一线典型,做细做实劳模工匠关心关爱等举措,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支撑江苏制造、江苏创造培养造就一大批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魏国强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建立劳模工匠相应的激励机制”的重大要求,激发更多产业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着力提高政治地位,在劳模工匠、技术能手中教育培养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推荐更多劳模工匠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着力提高社会地位,深入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工作,扎实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建设劳模工匠展示馆、劳动公园等。着力提高薪酬待遇,树立“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创新者多得”导向,大力推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推广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探索实现“创新者多得”的具体举措,激励更多产业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会上,孙景南等3位劳模工匠代表,无锡市总工会,盐城市总工会作交流发言。向全省职工发出了《争做技术能手、争当大国工匠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