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2-02-08浏览次数:375

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201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十二届五次全委会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三届一次全委会精神,坚持服务教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和服务广大教职工群众,以推进先进校园院所文化建设、推进教职工队伍素质建设、推进和谐校园院所建设、推进教科工会自身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团结和动员全省教育科技系统广大教职工为实施我省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再立新功。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先进校园、院所文化建设

1.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劳模精神、先进典型为引领,以建家活动、教职工协会活动为抓手,以制度建设、长效机制为保障,积极开展面向广大教职工的文化活动,扩大教职工参与活动的覆盖面,带领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于文化强省建设伟大事业。就如何在推进先进校园、院所文化建设中发挥工会积极作用组织专题交流。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

2.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三创三先的新江苏精神武装教职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创三先精神的学习教育,同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加强理想信念和形势政策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做好先进典型的培育、评选和表彰工作,展示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

3.积极开展面向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发挥教科工会优势,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力量对在宁高校教职工思想状况进行专题调研,举办第三届在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举办直属科研院所以安全文化为内容演讲比赛,组队参加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二、服务教科事业科学发展,进一步推进教职工队伍素质建设

4.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立功竞赛活动。大力提升教职工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展示知识分子队伍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在科研院所开展五比五赛五争当立功竞赛活动,组队参加省总举办的有关技能竞赛。省教科工会会同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在科研院所表彰一批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各级各类学校要大力推广劳模创新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经验,表彰一批教科系统工人先锋号。以劳模、名师引领和带动团队建设,培养更多优秀骨干教师。组队参加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全国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5.大力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省教科工会召开的践行师德创先争优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认真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会同省教育厅开展第二届江苏省十佳师德模范、师德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继续开展好教师回报社会活动,引导教职工勤奋工作、创新劳动、奉献社会。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典型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院所建设

6.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颁发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充分发挥在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现代企业制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构建和谐校园院所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进全省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科研院所工会深化和完善职代会、集体合同、所务公开三位一体民主管理工作。重点做好教职代会经验交流推广,召开在宁高校教代会建设经验交流会,推进科研院所二级职代会建设。

7.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针对本系统劳动关系特点,积极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学校、院所和社会和谐。积极参与《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制定和事业单位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协助行政完善改革方案,妥善处理好事业单位各类人员的利益关系,抓好劳务派遣人员的权益保障,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工会规范化建设。重视加强劳动关系预测预警机制,维护好学校、科研院所和教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积极做好防渗透工作。

8.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持以人为本,拓宽联系服务教职工的渠道,主动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积极关注农村教师、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关注人事代理、劳务派遣人员、农民工等群体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况。举办在宁高校家政服务人员培训班。科研院所继续开展夏季百日安全无事故竞赛活动。认真做好走访慰问教职工和送温暖工作。组织优秀教职工社会实践和有关人员考察学习活动。

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进教科工会自身建设

9.大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全省高校党建带工建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精神和即将制定下发的实施意见,打造党建带工建品牌;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教育工会建设的意见》,着力使文件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县级教育工会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大民办学校组建工会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教职工入会率。巩固基层教育工会和科研院所工会规范建设成果。到2012年底,使民办教育单位工会组建率达到90%以上,企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入会率达到95%以上。

10.深入开展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继续抓好创建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建家的群众基础,营造建家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建家凝心聚力作用。召开全省建家工作经验交流会,表彰一批教科系统模范职工之家。

11.切实加强工会能力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工会理论的学习研究,进一步完善组织网络、规范工作制度。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

12.进一步加强工作的分类指导和服务。在全省教科系统开展工会干部下基层大走访活动,认真研究涉及教科事业改革发展和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江苏教工》、开办江苏省教科工会网站,加强全省信息工作制度建设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发挥其信息传送主渠道作用。加强女职工工作,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的积极作用。加强工会财务和经费审查工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对直属单位工会严格实行经费上缴一票否决制。

 

 

 

 

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

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