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战胜利7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643

    昨晚,由我校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同承办的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之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场交响音乐会在审干院大学术报告厅举行。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江苏广播合唱团、江苏卫生系统老年艺术合唱团联袂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演出。担任本场演出指挥的是南京艺术学院的徐志廉教授,担任钢琴演奏的是青年钢琴演奏家孙刚。

3bdc3990-2cd8-46ef-a6fd-f87ea20722f4

    空灵婉转的莺啼、哒哒作响的马蹄……开场曲《湘西印象》完美地融合了欧洲交响乐和中国民族音乐的特性,将呈现了一副美轮美奂的湘西风情画卷。A小调钢琴协奏曲、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前者跌宕起伏,后者悠扬婉转,让人无限沉浸在音乐的奇妙和美好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担任单簧管独奏的黄马一欣,是我校会计专业的2012届毕业生,同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2012级音乐表演专业攻读硕士,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昨晚,是他从南艺毕业的第一场演出,恰好就回到了本科的母校,他的精彩演出也赢得了学弟学妹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348a2a52-505d-4bb0-aba6-00f45f3823e9

    由光未然填词,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是昨晚演出的重头戏。这一部宣扬革命精神的音乐史诗,曾鼓舞了一代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命运奋勇抗争。全曲由《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和《怒吼吧!黄河》等八个乐章组成。每个乐章都有相对的独立性,围绕着抗战主题在多个角度呈现了中华儿女的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决心。

昨晚,由江苏广播合唱团、江苏卫生系统老年艺术合唱团带来的混声合唱、青年艺术家赵俊楠带来的男中音独唱、吴迪、吴凯演绎的男声对唱,范真璇带来的女高音独唱以及张海渤带来的诗朗诵共同将音乐会的氛围推向高潮。尤其是最后两章的表演,慷慨激昂,振奋人心,将现场观众带回了那个战争频仍的革命年代,为了民族之崛起奋勇抗争的精神在音乐中再次得到重温和洗礼。

 

    昨晚的演出也是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一,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聆听了演出。